北京瑶医医院院长覃迅云教授荣获“人民好医生”

来源:天津信息港 发表时间:2024/1/15 11:43:49

2024年1月6日,第九届人民好医生典礼在京隆重举行。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、国际防癌长寿联盟主席、中国瑶医学科带头人、广西覃氏瑶医第十三代掌门人、北京瑶医医院院长覃迅云教授荣获“2023人民好医生年度人物”殊荣。本届活动由中国社会联合会、中国民族卫生协会、中国医师协会《中国医学人文》杂志社、人民好医生组委会共同主办。

覃迅云教授获称“人民好医生”

据悉“人民好医生”典礼自2015年立项开展,之前已举办了八届,第九届共计从全国数千名医生中评选出72名医师获得荣誉称号,入选的年度好医生,全部来自医疗服务临床一线,既有德高望重的医界泰斗,也有尽职尽责的普通医师,每个入选者都闪烁着甘于奉献、服务人民、勇于探索、德技双馨的时代光辉。覃迅云教授获得此项殊荣,这是对他一次次创造生命奇迹,不惜付出,追求卓越,精湛医技的肯定。

覃迅云教授在颁奖典礼上作为获奖代表做重要发言

覃迅云教授自幼随父母行医,1985年因其父治愈大庆总工程师肝癌被礼邀北上,他随父母到大庆。父子俩以民族医药为特色治疗癌症和疑难杂症,救治患者数百万,挽救无数患者生命,被誉为“东北华佗”。2000年因民族医药特色优势被引进北京。38年来,他呕心沥血致力于救死扶伤,立志为攻克癌症而生,为全民健康而战。秉承一次医患,终生为友理念,待患如亲,患者至上,母亲去世坚持出诊,他经治的癌症患者生存期长达30年。他倡导以防为主,“全民皆医”,要让百姓自己掌握不得病智慧。先后被评为全国抗“非典”模范、中国优秀医师奖获得者,全国民族医药工作先进个人、全国抗震救灾模范、全国中医药应急工作先进个人、抗疫先进个人最美逆行者、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获得者、2022年度“北京榜样人物”、2023年度“丰台好人”等荣誉称号。

覃迅云教授获得第五届中国医师奖,在颁奖大会上发言

覃迅云教授擅治肿瘤、癌症、红斑狼疮等疑难杂症专长,创新提出“瑶医减法生态医学模式”理论和“十位一体”瑶医特色诊疗方案,运用瑶医“三大处方”治慢病之体系,一是文化处方,医之道在安其心,癌是长在心里的,打开心结治疗才开始。二是医药处方,瑶医疗效为王,没有疗效,一切无效,瑶医以特色的目诊、甲诊、舌诊、耳诊等理论为患者确定病因,到自成体系的减法生态治疗系统、十大组合拳治疗体系、独具特色的天然瑶药为患者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康养治疗;三是运动处方,德坤瑶医健身功法、传统五禽戏、八段锦、太极拳、少林洗髓功等等是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为大众提供健康调理方法,改变过去的生活方式,不让疾病回到“解放前”,改变生活习惯,从新建立健康的自运行体系养成。

覃迅云教授为患者目诊诊病

覃迅云教授从事瑶医临床治疗和研究40余年,先后承担了各级课题数十项,围绕瑶医临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,并主编出版了《中国瑶医学》、《中国瑶药学》,并分别获得首届民族医药科学技术奖一、二等奖,先后主编出版了高等学校医药专业教材系列12本,荣获国家“十二五”创新教材。自1985年从广西到东北创办大庆瑶医医院以来,潜心研究创新发展民族医药瑰宝瑶医瑶药,先后建立九家瑶医医院,三家瑶医药研究院和瑶药制剂中心、瑶医药科技公司及瑶医药培训学校等二十余家医疗机构;自行研发瑶药制剂6大系列37个品种,开发瑶医特色疗法百余种、瑶山清瘟解毒颗粒等制剂药品及熏鼻器等器械获多个奖项和专利。

覃迅云教授常说:“没有慈善胸怀的人不能办医院,没有仁德爱心的人不能当医生!”多年来始终参与大量社会公益事业,尤其在国家遭遇重大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时,覃氏瑶医都以瑶医朴素的社会责任感挺身而出,奋战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。近三十多年来,覃氏瑶医在支持科研建设、扶贫助困、捐资助学、支援家乡建设、希望工程建设、防癌抗癌公益宣传、抗洪救灾、抗击非典、抗震救灾、抗击新冠、万里巡访患者等各类公益事业中累计捐资捐物达7400余万元。

2003年,“非典”疫情爆发,北京成为重灾区。正在黑龙江大庆的覃迅云立即向国家捐献祖传秘方,连夜逆行回京,请求上前线。当时开往北京的全列车仅有5名乘客,前方危机四伏,勇者毫不畏惧。覃迅云经专家团论证被批准派到北京冶金医院,他用瑶医药零距离救治“SARS”患者31人,全部康复,无一留有后遗症。

2003年覃迅云教授(左一)参加抗击非典

2008年汶川地震,覃迅云带领瑶医医疗队,第一时间进入震中心救援,捐救护车多辆,药品数百万元,救助灾民3万余人,受到国家领导接见和表彰,荣获“中国优秀医师奖”。

2008年覃迅云教授参加汶川抗震救灾

2020年初,武汉新冠疫情突袭,覃迅云心急如焚,夜不能寐,他通宵达旦连夜研发出“瑶山清瘟解毒”处方,并立即投入北京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抗新冠战斗!他组建三个瑶医专家团队,采用远程会诊接诊患者,通过邮寄药品和武汉分院煎药紧急救治。2月15日,武汉封城紧要关头,覃迅云主动请缨,亲率21人组成的瑶医援鄂医疗队逆行前往武汉红十字会医院。在武汉的49天,覃迅云带领队员们冒着随时被感染的危险,夜以继日,废寝忘食,抢救患者十几小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,手被汗水浸泡发白肿胀,脸被口罩勒出道道血痕,覃迅云几次累得睡在走廊候诊椅上……他用自行研发的瑶药辅以瑶医蟒针等特色疗法,成功救治380例新冠患者,实现零感染、零转重、零死亡佳绩。危重患者刘女士说,是覃迅云教授给了她第二次生命!经回访,康复患者无一留有后遗症。覃迅云教授研发的“瑶山清瘟解毒颗粒”被北京市药监局纳入抗击新冠应急制剂。

北京瑶医援鄂医疗队出征抗疫

经瑶医治愈的新冠患者向覃迅云教授下跪致谢

2022年春,上海新冠疫情卷土重来,覃迅云教授再次率领28人的瑶医援沪医疗队南下上海,参加上海徐汇区瑞创谷方舱医院战斗。经过37天的奋战,覃迅云教授用瑶药和瑶医特色疗法,使772名阳性患者康复出舱,创下患者零转院、零感染、零转重、零复阳的新纪录,更创下了68例核酸阳性患者一夜之间64例转阴的奇迹!上海市徐汇区委、区政府专门给北京市丰台区委、区政府发来感谢信,感谢北京丰台对上海的支援,感谢覃迅云教授和瑶医援沪医疗队为上海市人民健康做出的贡献!

北京瑶医医院援沪医疗队出征

2022年年底覃迅云教授又组织抽调十余名经验丰富、技术过硬的医护人员组成三支瑶医医疗队,支援北京市疫情抗击工作,期间用瑶医药共治愈解除隔离人员514人,为北京抗疫工作的逐步放开,社会秩序的稳定站好一班岗、尽到一份责、守住一道关,在平凡的工作中交出了不平凡的“成绩”。

作为中国瑶医学科带头人、覃氏瑶医第十三代掌门人,覃迅云教授牢记医者使命,恪守“胸怀仁德,利济乾坤”之祖训,始终心系百姓安康,他面向社会广泛呼吁:走进瑶医公益课堂,破解癌症康复密码!近年来,覃迅云教授带着专家团队,自投爱心公益基金 600 万元人民币,走遍了全国 30 多个省市、地区和乡村,开展瑶医“掌握不得癌症的智慧”公益讲座 500 余场次,从中受益民众高达数亿人,彰显了覃迅云教授一心为民、大孝爱国之心。

覃迅云教授提出要借鉴瑶族人民的健康生活方式,防治并重,实现全民皆医,打造“健康中国”全民皆医工程,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办瑶医辅修专业,至今已开班五期,已培养近数千名瑶医药专业学生;成立覃氏瑶医流派工作室,实施带徒学习计划,培养更多的瑶医人才;覃迅云教授打破覃氏瑶医“传男不传女,传儿媳妇不传姑娘”的祖规,带领专家团队免费为民众进行瑶医目诊培训,帮助人们逐步建立自己的健康“体检站”,为民众打造最有效的公益防癌疫苗,逐步实现全民皆医,全民健康。打造全民皆医,免费传授瑶医目诊辨病技艺,已开办40余期,培养全国各地学员数万余人。

开办瑶医辅修专业,培养瑶医药人才

为践行国家“一带一路”战略,振兴中华民族医药事业,覃迅云教授与数十个国家开展学术交流互访,在人民大会堂召开4届国际传统医药学术大会,将中国民族医药瑰宝传播到到世界各地,得到国际医药界的关注与认同。覃迅云的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也在国内外声名远播,他多次受邀参加世界医学学术交流大会,先后赴美国、日本、印尼、泰国、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展开国际医学学术交流与合作,瑶医“减法生态医学模式”闪耀世界医学大舞台。

泰国前副总理、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.塔帕朗西与覃迅云教授签约“一带一路中泰健康文化项目”

覃迅云教授作为少数民族医疗专家,热爱国家,热爱人民,热心公益,无私奉献。他医德高尚,医技精湛,视救死扶伤,实现全民大健康为己任,全身心投入传承发展中国民族医药事业中,数十年如一日,潜心研究瑶医药理论,并创新发展,应用于临床,救助无数被判“死刑”患者,创造无数生命奇迹。特别在国家危难之际,他总是挺身而出,慷慨解囊,捐资捐物,战SARS,赴汶川,抗击“新冠”他都主动请缨,舍身忘死冲在最前,领距离救助患者,他用瑶医药多次战胜大灾大难,屡建战功,为国为民做出重大贡献!他是医者的楷模!时代的英雄!人民的好医生!


免责声明:
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、企业机构、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,仅供参考。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、观点保持中立,不对内容的准确性、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。如果有侵权等问题,请及时联系我们,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。